欢迎访问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智能检索 |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进行时 > 法院故事
一山鸣夏
  • 作者:邹平县人民法院 李迎春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4日

  清晨,睡意阑珊,鸟鸣声破窗而入,凉爽的晨风扑面而来。放眼东南,黄山似一弯娥眉,渐露翠微。一个强烈的念头对着窗外的微云绽开:去,去听那千鸟啼林;去,去看那夏深似海。

  山脚下,放蜂人已开始摇蜜,圆圆的木桶发出有节奏的声音。辛勤的蜜蜂已开始一天的劳作,嘤嘤地飞来飞去,为一天的旅程做准备。

  拾级而上,渐入一个神秘的音乐魔界。嘀哩——嘀哩——哩——,黄鹂的歌唱如此清脆;喳喳——喳——,喜鹊的叫声充满喜气;布——谷——布——谷——,布谷鸟的歌声洞箫一样悠远。还有许多不知名的鸟儿的鸣叫,有的如古筝飞花,有的如雨打青莲,有的如陶笛掠野。百啭千声里,噙了花,含了蜜,穿绕于林间峰涧。连心亭畔泉水清澈叮咚,速记着飞鸟的倩影,和着鸟儿的鸣叫。无数只蝉一起歌唱,没有停顿地勇往直前,仿佛是山水画上烘云托月的底色,尽显一山鸟鸣的美妙和谐。

  这合唱将一山鸣绿。各色绿从山顶倾泻而下,又随着地势摇曳着。松柏矩树的苍绿,毛桃苦李的翠绿,合欢楸树的青绿,酸枣洋槐的浅绿,燕尾牵牛的嫩绿。无论哪种绿,似乎都要从叶脉间涨溢出来,让人忍不住想用手接。走在山路上,这绿在你的左边,在你的右边,在你的上边,在你的下边,你便恍然:夏深似海了。古人说,春似木,秋似金,那么夏便似水了。绿色的水,有层次有底蕴的水,它润泽了河流山川,繁衍了千花万树,滋养了醇酽如酒的夏。

  这合唱将山唱得五颜六色。合欢花裙裾一样的花瓣随风起伏,像无数的少女在翩跹起舞;火炬树纺锤样的花穗艳如篝火,在如海的绿里高高擎出,好像要立即点燃那漫山遍野的绿;木槿花或水红,或淡黄,或玉白,花瓣折折叠叠,是一首首含蓄隽永的小令;牵牛花擎起紫红色的小喇叭,攀着树努力向上生长,似乎要为这一山的鸟鸣呐喊助威;毛桃也兀自醉了,等不到秋天就红了脸,落满了石阶。还有灿如金币的蒲公英,紫白相间的荆花,大红的蜀葵,嫩黄的槐荚……

  走在山路上,我感动于这合唱的美妙和谐,禁不住想寻找这些歌唱家们。鸟儿们也觉得合唱实在埋没它们的天才,想单独展示一下,飞来在我的头顶啾啾鸣叫。然后又站在远远的枝头歪着小脑袋,眨着小眼睛。有大胆的直接飞到我前面,眼看就到跟前了,它又倏然飞至前面几步远,亮开歌喉鸣叫。去年下大雪,压弯了路边一人多高的柏树,两株都向路中间弯,便成了绿的拱形门。那喜鹊就站在门上叫,恍然间以为进了潇湘馆,像黛玉一样凭案听鸟了。

  朝阳渐渐从林间筛下来,碎碎地落在山路上,鸟鸣渐稀。我大悟,虫鸟们就是山的史官,它们赶在朝阳之前领受一天的任务。有的负责记载树高了几寸,夏深了几尺;有的负责描绘花开了几朵,夏艳了几分;有的负责影印泉多了几眼,夏浓了几许。蜜蜂和蝴蝶总是最鬼精机灵的昆虫,没有领令,就先去点数花瓣的娇艳,采集花蕊的芬芳。现在它们已匆忙奔赴岗位,专心工作了。

  短短四十分钟,我绕山一圈,听闻一山的鸟鸣,尽阅一夏的醇浓。山脚下向北五十米是县城最繁华的商业区,向西五十米即我陋室。吴伯箫说:“想热闹,就跑去繁嚣的市内;爱清闲,就索性锁在山里,是两得其便左右逢源的。”这样想着,我幸福满怀地下了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