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无障碍浏览 | 联系我们 |
智能检索 |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引导页 > 审务公开 > 法院概况
审务公开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始建于1950年8月。创立伊始只有三个科室、几十名工作人员,发展到今天已有19个审判执行业务部门、4个审判执行辅助部门、9个综合管理部门和3个直属事业单位,500多名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及其他工作人员,近年来每年办理各类案件近2万件。

  伴随着民主法治建设的坚实步伐和司法体制改革的扎实推进,全省法院机构设置日趋合理,司法职责划分更加科学,审判管理运行和内部监督制约不断优化,司法环境和条件明显改善,办公自动化、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目前全省现有18个中级法院,包括16个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济南铁路运输中级法院、青岛海事法院,有156个基层法院及633处人民法庭,全省共有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23406人,其中员额法官7726人。全省法院审判领域逐步扩大,由建国初期的刑事和民事审判发展到现在的刑事、民事、商事、知识产权、涉外商事海事、环境资源、行政审判以及国家赔偿和案件执行等,办案数量逐年攀升,由1978年不到2万件增加到2018年的160多万件,审判质量和效率显著提升。

  近年来,全省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按照“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总要求,坚持以党建抓队建促审判,狠抓审判执行、司法改革、监督管理、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