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无障碍浏览 | 联系我们 |
智能检索 |
【人民法院报】出真招 出新招 出实招—山东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纪实
  • 作者:宣传处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3日

  

  出真招 出新招 出实招

  ——山东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郑红军 本报通讯员 郭德民 高 群

  “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切实克服自我满足、小富即安的思想,以坐不住、等不起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打一场漂亮的攻坚战,以此为契机推动全省法院工作进入全国法院前列,既为山东法院争光,又为山东大局添彩,擦亮法治山东这张名片。”7月14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甲天在全省中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就“基本解决执行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确保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今年以来,山东高院新一届党组高度重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部署调度,以高度的责任心投入到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攻坚战中。截至今年7月中旬,全省法院新收各类执行案件31.7万件,结案24.9万件,首次执行实施案件实际执结率、实际执行到位率、终本合格率、信访化解率等相关数据指标处于全国法院前列。

  定点爆破,集中执行强震慑

  “真是长见识了,见过查封汽车的、查封设备的,还是第一次见查封直升飞机的!”今年5月,不少济南人的朋友圈都被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查封扣押一架民用直升机的新闻刷了屏。

  原来,山东某航空公司因拖欠巨额债务被“债主”纪某诉至法院,判决生效后,因该航空公司长期拖欠,纪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进入执行程序后,承办法官发现该航空公司已负债累累,债务总额高达1亿余元。在基本无可执行财产的情况下,承办法官了解到,该公司目前还有一架AS350B3e型民用直升飞机被其他债权人控制,因该债权人未起诉,故飞机一直没有处置。获得线索后,承办法官立即带领执行人员从济南出发,赶往飞机所在地——日照市五莲山风景区。

  抵达目的地后,承办法官向债权人讲明依法执行查封的依据及抗拒执行、妨害执行的法律责任,耐心说明处置飞机后亦可能使其债权一并清偿。最终,该债权人被说服,当日下午5点,直升机被运出机库,运往法院事先选定的地点妥善安放。

  为进一步营造强大执行声势,今年5月,山东高院会同最高人民法院举办了第一期“决战执行难”全媒体直播活动,对部分协同执行案件、执行实施案件和拘留现场进行同步直播,三城四地直播活动吸引了1800余万名网友在线观看;各地法院也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百日执行攻坚”“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等专项执行行动,“春雷”“黎明”“霹雳”等集中执行行动遍地开花,进一步提高了执行工作的透明度,起到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深受群众认同。

  针对未结执行案件,全省各地法院逐案建立台账,制定执行方案,依法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对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依法发布为失信被执行人,限制其高消费,并予以罚款、拘留,直至追究拒执罪,今年以来已判决拒执罪223人,形成了强大震慑。

  与时俱进,信息时代有新招

  48万,“老赖”手机号拍出高价!

  4月22日,阳谷县人民法院在淘宝司法拍卖平台公开拍卖一个尾号为“99999”的手机号码,共有25人参加竞买,经过119轮激烈竞价后,最终以483300元的价格成交,溢价率高达229.76%。这是司法网拍助力执行的又一成功实践。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山东法院顺应潮流,借力淘宝司法拍卖平台,提高了查封财产变现率和拍卖物品成交价。但在实际应用中也存在评估环节与网络拍卖脱节的现象,评估时间长、费用高,甚至存在评估机构与当事人恶意串通提高评估价格等问题。 因此,如何摆脱“评估依赖症”,解决起拍价难确定等问题,成为当务之急。

  2017年8月,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合作,探索试行了司法网络拍卖标的物评估询价工作。该院与山东产权交易中心从其300多家会员机构中确定7家评估公司进入询价会员库,共同制定询价工作方案。双方当事人同意询价的,由法院采取一单一委托的方式出具司法询价委托函,交易中心接受委托后,在法院监督下由司法辅助人员组织双方当事人采取协商指定或者摇号的方式确定询价机构,并签订告知书。之后,评估公司现场查看,出具询价报告,询价费用由交易中心向当事人收取并向评估机构支付。此外,询价过程中还引入了两台VR全景拍摄设备,在辅助人员协同评估机构到标的物现场进行询价的同时,利用VR立体视频技术对标的物进行360度全景拍摄,为制作网拍公告提供资料,使竞买人足不出户便可查看标的物全貌,提高了网拍效率和成交率。

  截至7月底,日照两级法院共委托询价项目234笔,询价标的物包括房产、土地、车辆、机械设备及企业股权等,平均用时约15天,为当事人节约评估费500余万元,既减轻了执行人员压力,也保障了司法拍卖加速推进。

  如今网络支付已经深入大家的生活,这是信息时代带来的便利,同时也为执行工作打开了新的突破口。

  不久前,荣成市人民法院将某旅游公司在美团上售卖的门票收入清单调出,将拒不履行义务的证据摆在了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面前,因害怕被法律制裁,其主动将所有款项还清。此前,执行法官依照惯例将该公司所有银行、网上账户都查了个底朝天,但没有发现可供执行的财产。于是执行法官便从该公司从事的业务入手,终于找到了其盈利的证据。

  当前,随着网络查控和执行措施的力度不断加大,“老赖”也在变着花样躲避执行、转移财产。不过,执行干警们“与时俱进”,查封微信、支付宝等网络账户,通过淘宝收货地址顺藤摸瓜找人……一个个新技能让“老赖”的小心思全都变成徒劳。

  实招频出,全面攻坚动真格

  山东高院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包片督导一至两个中院及辖区基层法院,每月至少赴包干片区督导一次,协调处理解决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全省各级法院成立院长挂帅的执行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一把手”工程,夯实领导责任;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全省三级法院执行局局长在本院执行指挥中心办公,实时监控平台各项数据指标,发现问题及时调度;严格规范执行案款管理,实现三级法院“一案一账号”制度全覆盖;法定期限届满前10日尚未结案的,由执行指挥中心作出预警提示,上级法院予以督办,法定期限届满后要逐案书面说明原因,对存在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的,由纪检监察部门视情问责。

  为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仗,山东高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院领导分片包干责任落实规定》,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关于敦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通告》和部分典型案例,一条条硬指标和新招实招,为决胜攻坚增添了砝码。

  同时,山东高院还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执行质效和综合管理考核体系量化赋分,制定考核操作办法,对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进度进行综合考核,实行周、月排名通报制度。连续三周排名倒数三位的,下级法院院长要向上级法院党组做检查,连续三个月月排名倒数三位的,启动问责程序,并视情对领导班子进行调整。截至7月底,已下发周通报16期、月通报3期,并在每次周通报的当日通过执行指挥平台对指标落后的法院直接调度、督办,取得了较好效果,全省法院围绕“基本解决执行难”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