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智能检索 |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进行时 > 法院故事
法官的底气
  • 作者:茌平县法院 彭艺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6日

    “这么年轻,有什么资格来调解啊?”面对当事人扔出的话,第一次坐在离婚案件当事人面前的赵霏有些hold不住。“我结过婚的!”赵霏憋足了劲儿蹦出这样一句话,虽然当时只是待字闺中。

  这是我在周刊上看到的一篇关于上海黄浦法院赵霏法官的纪实,让我不禁想起前几天和朋友的对话。

  “彭艺,如果你以后成为法官审理了我的案子,我会上诉!”

  “为什么?”我一怔。

  “你太柔弱了,气场不足,我实在无法信任你。”朋友笑着说。

  “那你就等着二审维持吧!”我不服气地说。

  气场是什么?是严肃的表情、高大的身材,还是响亮的声音?虽然这些有辅助作用,但我认为真正的气场是自信和底气。有自信才能直面当事人,有底气才能句句话掷地有声,有自信和底气才能让每份判决承载起权威和力量。底气来自哪里?赵霏说:“面对的当事人越多,专业知识就磨练得越强,应对方式也会越丰富,你的底气就越足。”

  所以我心虚。

  最让我惶恐的不是我柔弱的外表能不能使当事人信服,也不是司法改革背景下何时才能成为一名法官,而是当有一天机会摆在我面前,我有没有信心、有没有能力从容地走向审判台。进入法院三年,还是新人模样。熟练地驾驭庭审、深刻理解法律条文以及合理地运用法律逻辑思维,这些能力我还不具备,甚至面对当事人依旧胆怯。我也无数次认真问过自己:“你真的适合做一名法官吗?”我默然,适不适合我目前没有答案,但是“我想”。我能做的唯有增强底气,比他人更足的底气,让人忽略我的外在,承认我的能力。

  当你走上人生之路,向外看,在梦中,向内看,就会醒来。多么迷茫啊,未来的路;多么庆幸啊,我还算年轻。努力吧!总有一天,自信地,从容地,微笑着走进审判庭,走向审判台,发出自己的第一份判决书,看到第一例服判息诉的当事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