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智能检索 |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进行时 > 法院故事
思路一变天地宽
  • 作者:蒙阴县人民法院 王家安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0日

  张兴与李秀离婚一案,我打电话送达的时候,听出了李秀父亲对法官的敌意。

  “你们打什么电话,我很忙。”

  “你女儿的离婚案件已经立案,现通知她应诉,想听听你们的意见。”

  “听啥听,有什么好听的,原来的档案上不都有吗,你们不会自己看吗!”

  听出来了,原来他们的案件已经在法院审理过。回来一查,竟是两次判决不准离婚。

  “你们按程序走就是,你们不是把诉状寄过来吗?怎么和原来不一样了?”

  我们的家事审判的确与原来不一样了,因为我们正在进行家事审判改革,现在的理念是以修复感情为主。当事人还没了解和体会到这些,没办法,我们只好按原来的程序邮寄诉状副本和传票。

  听出了敌意,我的心中更增添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于是找出原来的卷宗,仔细研读。

  结婚的时候,张兴的年龄就不小了,能找到一位漂亮的媳妇,自然是高兴万分。然而,刚进门的媳妇显得很是焦虑,也不让张兴近身,第三天早晨她竟然疯疯癫癫地跑出去了,把家里人惊出了冷汗。年轻人不知道原委,张兴的爷爷却看出了端倪,“这孩子,一定有精神病的底子。”家人一听大惊失色,大家一商量,便叫来了媒人,把李秀送回了娘家。送回后不久,张兴便到法院立案,要求离婚。

  李秀一家虽然心中有底,不说心里也明白,但他们不依不饶,认为女儿结婚是为了过日子的,就算是身体不好,该怎么治疗怎么治疗,不能二话不说就给送了回来,要求张家赔偿青春损失费等各种费用。张家也是一肚子怨气,认为李家隐瞒了病情,要求退还彩礼。双方纠缠不清,争执不下,前两次都因为财产问题不能解决而判决不准离婚。

  我想,本案根本不是感情的问题,这段婚姻也已经是死亡的婚姻,如果再判决不准离婚,对双方都是煎熬。

  开庭的时候,当事人看到了与以往的不同。审判庭里没有高高的法台,取而代之的是圆桌,面前的席位牌也不再是“原告”“被告”,而是红色的座签,上面写的是“丈夫”“妻子”。看到这些,本来充满敌意的当事人心情平和了许多,紧绷的神经也舒缓了。

  听得出,他们准备了一肚子满带火药味的话压在心里。冷静了,说出来的话也柔和了,尽量不刺激对方。

  有门,能调解。我坚定了调解的信心。

  等双方都述说完自己的想法,我把他们分别请到了温馨调解室。温馨调解室体现的就是一个温馨,这里就像家里的客厅,有沙发茶几,沙发后面是大红色的中国结,而正前方墙上是红色中堂和对联。中堂书“礼之用,和为贵”,这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对联书“事临头三思为妙,怒上心一忍最高”。读到这副对联的都会会心一笑,大家都懂得,冲动是魔鬼,凡事应三思而行。

  走进温馨调解室,我招呼大家在沙发上就座,让书记员给每人递上一杯热水。此时,每个人的脸上都泛起了笑容,大家完全打消了敌意。

  我给双方释明了法律,讲通了情理。双方都表示各退一步,调解处理。我趁热打铁,拿出了方案,双方欣然接受,一起剑拔弩张的案件调解结案了。

  家事案件不同于一般的民商事案件,处理起来自然也不能按一个方子抓药。一般民商事案件审理的是证据,判明的是责任;而家事案件不同,感情问题很难有证据证实,而对抗式审判只能让双方受到二次伤害。

  审判场所的改变,调解室氛围的改变,其实都是审判理念的改变。理念一变,处理的结果也有所不同,真是思路一变天地宽。(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