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智能检索 |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进行时 > 法院故事
人生有梦不觉远
  • 作者:潍坊市潍城区人民法院 武冬梅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9日

  人生如船,梦想是帆,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梦,每个人的梦又与国家民族的兴衰荣辱紧密相连。

  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观看《复兴之路》展览时曾发表简短讲话,他在讲话中提到:“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何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平实的话语却深深触动了我的内心。有人或许会说,中国梦太遥不可及了,我们似乎奋斗了很久,它究竟能否实现?

  其实,中国梦一直都在我们身边。林语堂说过一件事,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历史,非常了不起。他说,不管怎么混,能混五千年就很了不起。因为五千年需要太多的积淀,太长的历史,太深的内涵,承载了太多的梦想。从天圆地方到四大发明,从秦皇汉武到康乾盛世,从武汉城的枪声到戈壁滩的两弹一星,从九天揽月到五洋捉鳖,劳动创造的梦想为世人惊叹,更让我们自己引以为豪。

  作为一名基层法院的法官助理,我也有自己的梦想,一个平凡而不渺小,普通而不卑微的梦想。梦想着自己的存在不是可有可无,梦想着自己的付出可以让这座城多一分正义,少一分罪恶,让这个社会多一分善良,少一分伤害。而要实现这个梦想,自然离不开努力。

  要让梦想之光照进现实,并不总是需要大刀阔斧、轰轰烈烈,润物无声、细水长流的滋养才是让梦想茁壮成长的良方。

  当仅因几句口角而被人殴打受伤,入院治疗良久却迟迟得不到对方道歉赔偿的被害人怨气冲天,滔滔不绝,我没有急着向他解释法律规定,只是安静地倾听他的委屈与不满,以同理心给予安慰。他的情绪渐渐趋于平和,临走时还一个劲儿地说自己说了这么多,打扰我工作了。这是一份尊重。

  当被告人家属与被害人因为赔偿数额相差悬殊僵持不下,双方情绪战胜理智甚至恶言相向,我没有草率地结束调解程序,因为我知道赔偿谅解对双方意味着什么。我一次次拨打双方电话,邀请来院调解,不厌其烦地陈述利弊,苦口婆心。当被害人拿到赔偿款,紧紧拉着我的手说,姑娘,谢谢你,谢谢你辛苦调解,为我们讨回公道;当被告人听到缓刑判决喜极而泣时,高兴地说,姑娘,谢谢你,谢谢你没有放弃,让我可以早日获得自由。这是一份感动。

  当深夜安抚小儿入睡,走进书房让自己在律海里肆意徜徉,学习熟记那些熟悉而又陌生的法律条文,也常常会因为看到一些自己未曾学习过的法律规定使困惑已久的问题茅塞顿开而心生喜悦。会用红蓝笔用心做学习笔记,看着那些密密麻麻而又条理分明的笔记,心里也会有小小的成就感。这是一份坚持。

  就是这样不起眼的小小努力,这样微不足道的小小坚持,如萤虫微光般,却在润物无声的岁月里,滋养着我的梦想,发出耀眼的光芒。

  这就是我——一名基层法院的法官助理,小小的梦想。在千千万万人的梦想里可能毫不起眼,但于我而言却是弥足珍贵。从另一方面来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也是由亿万国人的小小梦想汇聚而成的吗?没有了普通人的梦想,民族与国家的梦想又从何谈起?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实现中国梦指明了道路与方向,而推动中华民族沿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不正是千千万万份努力吗?一个人的努力可能微不足道,但亿万国人为实现梦想付出的努力必将积跬步、至千里,积小流,成大海,迸发出最猛烈最持久的光华与能量,进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