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智能检索 |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院长论坛

枣庄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孙英: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法院队伍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03日   作者:枣庄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孙英

  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法院队伍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法院队伍,是实现公正高效权威司法的前提和保障,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能力;锻造高强本领,不断提升公正司法能力;加强监督管理,不断提升廉洁司法能力。

  一切社会历史,一切现实场景,无非都围绕人和事来展开,法院工作概括起来主要有抓好队伍和搞好审判两大任务。在人和事的关系上,人起决定性作用,“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是决定的因素”;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因此,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法院队伍,是实现公正高效权威司法的前提和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升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司法作为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大是大非面前,必须保持清醒头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准确把握“政法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将法院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确保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人民法院要立足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严厉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暴力恐怖、民族分裂、宗教极端等犯罪活动,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黑拐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犯罪行为,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处置机制,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创新驱动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产权司法保护,推动“一带一路”战略、自贸区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顺利实施,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锻造高强本领,不断提升公正司法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同理,法院工作要坚持办案能力标准,向能办案、办好案聚焦。要实施人才强院战略,着力培养审判业务专家,以学科带头人式的领军人才带动提升整体水平;持续推进精品审判“五个一”工程,开好一个示范庭、写好一份精品判决、编写一个典型案例、撰写一篇高水平的调研文章、提出一条高质量的司法建议,在实践中摸爬滚打,在实战中百炼成钢。更新公平正义理念,积极回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实现实体公正、程序公正与形象公正的有机统一,司法公正、司法效率与司法效能的有机统一。变革办案模式和管理方法,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强化信息科技辅助,抓好服务法官办案、服务决策管理、服务群众诉讼“三个服务”, 提档升级审判管理、人事管理、政务管理“三大管理”,推动法院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强化职业保障,落实司法责任制,以改革动力提升司法能力。做好法院文化这篇大文章,让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公平正义文化力量直抵法官之心和群众之心。法官同时是公平正义的受体和授体,要在权益保障、评先树优、选拔任用等方面向法官输入公正,使其以公平正义的文化涵养和文化自觉,向社会输出公平正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加强监督管理,不断提升廉洁司法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作为掌握“刀把子”的公权机关,人民法院必须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要始终把从严治党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党组落实好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领导干部履行好“一岗双责”。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头转变作风,发挥“头雁效应”。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强化权力行使的监督制约,全面织密教育网、防范网、助廉网、监督网、惩戒网、保障网等“廉政六网”。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支持纪委监察委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确保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

  转载自《人民法院报》2018年6月3日第二版


关闭